黄石本地宝 > 黄石旅游 > 黄石景点 > 景点线路 > 大冶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大冶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2013-12-24 17:26【我要纠错】

【导语】: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位于湖北大冶西北。面积2平方千米。1973年起发掘。1982年国务院公布为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位于湖北大冶西北。面积2平方千米。1973年起发掘。1982年国务院公布为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铜绿山里有前后两个时期的采铜和冶铜遗址,前期属春秋时期或稍早,后期属战国至汉代。铜绿山蕴藏有丰富的铜铁矿床,古矿井主要集中在大理岩与火成岩的接触带上。这里氧化富集带中矿石的含铜品位可达5%~8%,主要有孔雀石、赤铜矿、自然铜等。古代工匠为掘取铜矿石,开凿竖井、平巷与盲井等,并用木质框架支护,采用了提升、通风、排水等技术。



  春秋时期的井巷较小,木质方形框架的长宽均为60厘米左右;战国时期井巷增大,框架直径达110~130厘米,并使用辘轳提升矿石及汲出地下水。采掘工具有斧、凿、锄、钻等,春秋矿井中只出土青铜工具,战国矿井中多为铁工具。此外还有木锹、竹筐、藤篓、绳索、木钩、木槽、桶、勺等器具。经清理的春秋时期冶铜炉,由炉基、炉缸、炉身3部分组成。炉基下有风沟,冶炼时可确保炉缸的温度。炉缸设有放铜、排渣的金门。炉身有鼓风口。炼炉附近有工棚遗迹和碎石用的石砧、石球,加工过的矿石及陶片、铜块等。经模拟实验证明,这种竖炉可以连续加料、连续排渣、间断放铜,性能好、炉龄长、操作简便,每炉日产铜不低于300千克。古炉渣总量超过40万吨。经化验,炉渣的酸度适宜,含铜量仅0.7%,说明东周时期的冶铜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手机访问 黄石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古铜矿遗址 铜绿山 
  • 雷山温泉度假村

    雷山温泉度假村地处大冶市陈贵镇国家雷山风景名胜区是按国家5A级标准精心打造的绿色温泉度假村,以“矿冶文化”为主题、建设第5代养生温泉为起点,运用国际新颖的营销理念和管理体系进行经营管理服务。

  • 湖北省黄石市东方山风景区

    东方山位于黄石市区西部,东方山由走马寨、曼倩垴、揽胜垴三大主峰组成。三峰鼎足而立,各具特色。

  • 黄山西海大峡谷简介

    梦幻景区:又称西海大峡谷,是黄山风景区经过数年的努力,在丹霞站(俗称二索上站)下方的群峰之中开发出的新景区,一期工程业已完成,可让人们在峡谷之半腰盘旋观赏。

  • 黄石阳新王英仙岛湖

    神奇的风水地理,全景地理分布呈现为一离挂,更出现有百年难得之风水地理~龙凤脉(龙凤呈祥) ,惟其地理全卦象中之玄关,更出现归元岛之灵穴,其所隐喻之宗教佛学之传说,更为惊叹之神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