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本地宝 > 黄石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二手房个税征收延用旧规
二手房个税征收延用旧规
2013-12-27 11:30【我要纠错】

【导语】: “国五条细则在杭州出台已近10天,二手房交易量较三月下降了近六七成。”10日,杭州一家中介公司向记者坦言,近期二手房市场整体交易低迷

  二手房个税征收仍用旧规


  “国五条细则在杭州出台已近10天,二手房交易量较三月下降了近六七成。”10日,杭州一家中介公司向记者坦言,近期二手房市场整体交易低迷。

  近日,杭州国五条细则出台,细则涉及房价控制目标、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商品房用地供应、信贷政策、房地产市场监管及市场监测引导等六大方面。其中,备受关注的“20%个税”如何征收,并未明确提及。

  从全国来看,除北京的“最严细则”外,上海、重庆等城市“细则实属不细,多为旧令重申”的状况普遍存在,亦使市场原先担心有些城市或将投下“重磅炸弹”的隐忧化为乌有。

  据调查,对于目前二手房个税如何征收,很多人还是一头雾水。

  记者了解到,杭州二手房个税征收按照现有办法执行,能提供原值的按差价的20%征收,不能提供原值的按转让收入的1%征收;上海则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按照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将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分析师黄晓娟认为,因杭州细则并没有明确提到20%的个税,所以现在当地二手房市场还是按照之前的规则来,房价交易总额的1%即等于税收。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杭州都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作为个人出售住房的税收标准。

  该税法明确指出,能确定房屋原值的,按转让差额20%缴纳个人所得税;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一定比例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

  具体计算方式为(转让收入-住房原值-合理费用-转让过程中缴纳的税金)×20%,其中的“合理费用”指能提供正规发票的装修费用和转让前该房屋的贷款利息等;未能提供完整、准确房屋原值凭证的,按住房转让收入的1%核定征收;另外,转让已满五年且属于唯一住宅的,免征个税。

  对此,浙江华邦地产资深评论员宋文杰也表示,一般户主很难提供“合理费用”相关的发票,因此大多数都按照转让收入的1%征收。

  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丁建刚也向记者表示,杭州“国五条细则”的相关条款可谓是对原来政策的重申。

  “具体征收执行后,主要对二手房市场存在影响。”他说,细则出台前的近半个月就如同一段“真空期”,“高于平时5倍交易量,其后期的成交量势必会大幅下降。”

  黄晓娟认为,细则出台对杭州新房市场没有太大影响,所以预计4月市场还是会有所上涨,不过涨幅有限,“长远来看,稳中有升是市场正常发展的大势。”

手机访问 黄石本地宝首页

  • 城镇“二手房”变更登记办理

    城镇“二手房”变更登记办理

  • 一线重点城市二手房购房者预期有转向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仅3月4日至3月10日的一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6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约为30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约71%,创2012年以来的周成交量新高。

  • 新房频现“日光盘” 二手房市场降势

    “以前只知道在北京买车摇号,没想到现在买房也需要摇号!”7月20日,位于北京南五环外的“中建国际港”楼盘开盘,在现场排队买房的小张无奈地告诉记者。

  • 因二手房仍供不应求租金半年内又涨1成

    随着大学生毕业离校潮的到来,市场进入传统的租房旺季。尽管官方数据显示有300万套住房进入租赁市场,但实际上却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在供应结构上,中小户型房源紧缺。

  • 信贷收紧殃及二手房市场

     近期,蔓延全国的信贷紧张态势逐渐从一手房市场传导至二手房市场,并且紧张之势并没有因为黄金销售期的到来而缓解。

  • 不能贷款购房怎么办

    随着信贷政策的越来越收紧,暂停房贷、提高首付、取消优惠等成为时下房贷的规定动作,也有越来越多市民不幸中招。

  • 城镇“二手房”变更登记办理

    城镇“二手房”变更登记办理

  • 买婚房注意四大法则五大要素

    买婚房注意四大法则五大要素:购房预算、婚房面积、交通与配套、保值增值性;未来预测、商业配套、教育设施、房型标准、停车位

  • 新房装修开关设置要全面

    装修中,很多读者和业主都很重视地面、墙面的装饰,其实在这之前,电路布局和开关设置是很重要的前期功课。开关布局关系到在日后生活中的重要性和便利性。因此,消费者在居室开关布局、选购、安装方面要多

  • “国五条”细则或区别性征税保护刚需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五条”执行细则的变化,也将带来二手楼市的不可预测性。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国五条”很有可能因为“保护刚需”的相应措施变得温和。

  • 办理房产过户要注意事项

    房产过户的前提有很多种,那么,不同的房产过户需要哪些费用?办理房产过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怎样才能防止钱证两空的风险呢?看完下面的文章您就明白了。

  • 小心 房产经纪人的 销售“技巧”

    作为客户,还是要避免上钩,选择正规、可靠的中介公司和经纪人。

  • 热门推荐